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成為《時代雜誌》封面(左圖)的「雨傘人」陳先生表示,未有購買一本留念。王子俊攝



「雨傘運動」震驚國際,一幀抗爭者無懼催淚煙雙手舉傘的照片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震撼世人的心。警方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後一個月,這位封面人物「雨傘人」陳先生昨接受《蘋果》訪問時,自言只是小市民,當時身陷催淚煙中仍無畏無懼,目的只有一個︰「我要真普選!」他直言會抗爭到底。

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後,這場抗爭演變成雨傘運動,國際傳媒大肆報道。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本月中亦以此為封面故事,大相是一幅9.28催淚彈清場,一位男子在舉傘的照片。《今日美國報》用「雨傘人」(Umbrella man)來形容這位抗爭者,更把他比喻為1989年以身軀阻擋坦克駛入北京長安大街的「坦克人」王維林。
這位抗爭者姓陳,昨近傍晚6時前抵達旺角佔領區,他穿上9.28當日同一件黑色T恤和紅色波鞋,背起同一個背囊,戴上眼罩口罩,與在場佔領人士一起舉傘默站,控訴警方當時粗暴清場。

登封面無大感覺


陳先生昨憶述,警方施放的第一枚催淚彈就在他附近落地,他一時間不知是甚麼,直至群眾散開後退,他才驚覺那是催淚彈,「其實當時示威者好平靜,就算警方要清場,根本唔需要行到呢一步。𠵱家睇番轉頭,用催淚彈亦都冇效」。他說︰「試過最近離我幾呎遠落地,又試過個催淚彈掟中我把遮再彈走。」

自警方5時57分施放首枚催淚彈後,他便跟防暴隊展開長達9小時的攻防戰,時守時退,煙霧散去後又回來,「我出嚟嘅目的係,我要真普選」。他表示,由於有口罩和眼罩保護,中了催淚彈的感覺只是流鼻水,並無其他不適。

他憶述被國際傳媒拍下照片的瞬間,「其中一次催淚彈喺身旁落下,大班示威者後退,但我當時諗,點解要退?」於是他回身向煙霧迎上,雙手高舉雨傘。他堅定地說︰「我當時想話畀警察知,我唔驚,我係唔會走。」震撼世人的照片就此被拍下。但他形容自己是普通小市民,對登上《時代》封面無太大感覺,至今並未購買一本留念。陳直言腦海間中會浮起9.28的畫面,有時情緒仍激動。過去一個月,大部份日子他都到金鐘聲援學生,試過席地而睡,亦會到旺角和銅鑼灣撐留守者。任職市場推廣的他幾天前辭職,「希望再投入多啲支持個運動。佔領區一日有人留守,我就一直撐落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