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11月18日 佔中第五十二天


















1118 佔中第五十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40 PM)

亞皆老街朗豪坊外,大批警察建成人牆,圍住裡面示威者,不准其他人入內,原因是剛才有藍絲帶搞事傷人,所以警察圍住出事範圍。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40 PM)

立法會的其中一個出入口被鐵馬堵塞。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30 PM)

立法會外現場,孭背囊者相信是工黨議員張超雄。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20 PM)

示威者於立法會的其中一個出入口築起鐵馬堵塞門口,試圖阻止立法會明日開會。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10 PM)

現時群眾聚集於立法會保安室外,暫未知會否有進一步行動。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10 PM)

在立法會外的群眾未有散去,聚集的人更愈來愈多。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01 PM)

在立法會外的群眾愈來愈多,有人高呼「唔好散水」。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53 PM)

行動者在立法會外發言,指因為有人洩密,升級計劃被保安識破,還有「糾察」老屈行動者是鬼,企圖使群眾散去。

行動者指由雨傘革命爆發開始,「糾察」經常阻止他人的升級行動,對此感到非常失望,更高呼「糾察不除,港難不止」,獲熱烈鼓掌。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40 PM)

自稱「糾察長」的郭紹傑亦於立法會出現,叫其他示威者冷靜。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40 PM)

群眾殺到立法會之後,有疑似糾察出現,呼籲示威者要冷靜,又聲稱今次是「詐糊」,勸示威者散去。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30 PM)

突發!十點後有過百群眾於立法會外聚集,表示要將行動升級。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5:10 PM)

中信大廈出入口範圍,有少量警員把守。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3:10 PM)

留守者搬走中信大廈近添美道範圍內的所有帳篷後,中信大廈代理人發現有人遺下一袋物品,內有毛巾等物。中信大廈代理人在執達吏見證下逐一清點袋內物品,但暫時未有表示之後會如何處理。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2:50 PM)

社運人士孔令瑜協助留守者移走帳篷。現時中信大廈近添美道範圍內的所有帳篷已被清空。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2:30 PM)

留守者移走中信大廈停車場出入口位置的帳篷。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2:25 PM)

中信大廈的代表律師表示,會清除添美道行人路上的障礙物,留守者現打算把行人路上整組鐵馬抬走,以防有人拆除後運走。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2:05 PM)

中信大廈對出添美道已經恢復行車。執達吏今日下午會繼續執行禁制令,清拆指定範圍內的路障。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50 PM)

警方在中信大廈附近路面放置雪糕筒,作龍匯道出入添美道至中信大廈通車之用。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45 PM)

中信大廈代理人表示不會拆除龍匯道與立法會道交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並用索帶重紮行人路上被誤拆的鐵馬,然後離開。

禁制令範圍內的障礙物,已大致清拆完成。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30 PM)

現時只留下龍匯道與立法會道交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未被拆除,一批中信大廈代理人圍著障礙物未有行動,記者問他們會否清除,對方表示無可奉告。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05 PM)

中信大廈人員把已拆除的鐵馬搬上貨車,然後運走。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2:00 PM)

一些站在行人路上的朋友,表示行人路上的鐵馬並不屬於禁制令指明的範圍,若執達吏要強行清除,會要求詳細解釋。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 (11:39 AM)

群眾移走部份鐵馬,免被執達吏拆走。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29 AM)

黃之鋒與何俊仁與在場執達吏談判。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20 AM)

中信大廈外人頭湧湧,大群警員與執達吏在現場預備。現時何俊仁及黃之鋒已介入事件。何與「糾察長」郭紹傑解釋,佔領中信大廈附近迴旋處並不會阻礙車輛出入大廈;黃之鋒要求執達吏清楚交代,是否會拘捕在場的「佔中糾察」。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1:02 AM)

自稱金鐘「糾察長」的郭紹傑,在中信大廈外指現時執達吏清除障礙物的位置有可能不在禁制令範圍內,要求執達吏出示地圖,但又指假若是在禁制令範圍內,會要求留守者散開,讓中信大廈人員繼續清拆。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49 AM)

有佔領者主動移開龍匯道路面鐵馬,亦有人向執達吏質疑清除障礙物範圍與禁制令無關,但執達令並無直接回應,只是著中信大廈的代表律師再次宣讀禁制令。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28 AM)

中信大廈人員在執達吏指示下,開始清除中信大廈出入口外的鐵馬。執達吏只是在一旁觀察清拆過程,警方亦未有插手。

中信大廈公關早前表示,會逐一清除禁制令範圍內各點的障礙物。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10 AM)

中信大廈公關人員向傳媒展示執達吏將會拆除的障礙物位置。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9:40 AM)

早前執達吏代表宣佈即將執行禁制令,請在場人士遵守法庭命令立即離開有關範圍,否則有可能被拘捕。
播放影片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10:05 AM)

金鐘留守者開始移走中信大廈附近的水馬,以防稍後執達吏清場時警方借故沒收。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9:25 AM)

中信大廈代表律師宣讀禁制令內容。執達吏表明於30分鐘後開始淸除障礙物。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9:25 AM)

除了執達吏,大批警員亦在中信大廈內待命。



【雨傘革命,佔領街道】(9:15 AM)

數十名執達吏抵達中信大廈,準備執行禁止令。



https://www.facebook.com/passiontimes


















「真光校友社會關注組」


多間真光中學及小學的教職員、校友和家長組成的「真光校友社會關注組」,11月18日將於本地兩份報章刊登聲明,表明支持學生、市民自發追求民主、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要求於2017年落實以公民提名為原則、沒有篩選的真普選,敦促政府立即正面回應訴求,並強烈譴責任何縱容暴力的行為,要求警方公平執法。

以下為聯署聲明全文:

秉承我校校訓「爾乃世之光」的教誨,真光兒女應當關心我家,為社會作鹽作光,特此聯署對香港政府及各界人士作出以下聲明:

我們支持學生、市民自發追求民主、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我們敦促政府立即正面回應市民對民主進程的訴求。


我們堅守爭取民主及普選的決心,要求於2017年落實以公民提名為原則、沒有篩選的真普選。
我們強烈譴責任何縱容暴力的行為,要求警方公平執法。同時,無論是支持或反對雨傘運動的人士,亦應互相尊重,保持克制,避免衝突。

期盼特區政府能務實服務港人,提出一個具公民提名成份的普選政改方案,以此為發展基石,共同開創香港繁榮穩定的未來。

聯署名單:


真光校友社會關注組、一群香港真光中學及小學部、九龍真光中學及小學部、香港真光書院、真光女書院校友,並各校教職員、學生、家長


2014年11月18日




不要踩在法院肩上



在港大法律學院舉辦「雨傘運動與法治」論壇上,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認為法庭向旺角佔領區頒發禁制令是一個極之奇怪的判令。其中一點是整件事是涉及公共秩序,要處理由佔路而造成的公共滋擾,理應由律政司代表公共利益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但現在卻由兩個私人團體(的士商會和小巴商會)向法庭提出申請。

當然我們沒有證據證明由兩個商會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是由特區政府促成,但至少可以肯定是因為律政司並沒有直接提出申請,才導致由兩個商會去提出申請。律政司在兩個商會提出申請時,也沒有主動介入。因此我們可以肯定說,特區政府在整件事中,本應是主導的角色,現反好像成為了配角。在私人團體從法庭取得判令,而執達吏又執行不到法庭判令後,特區政府下的律政司及警方,竟變成了只是協助法庭執行判令的助手而已。


法官在禁制令中說明,若執達吏執行禁制令遇到阻撓,可以尋求警方協助拘捕有關人士,並盡快把該等人士帶到法庭處理。但法官在判詞中是確認其實警方是有足夠權力去處理相關情況的,禁制令並沒有額外賦予警方更大的權力。既然特區政府根本已擁有足夠的權力處理佔路的情況,那為何遲遲不採取行動呢?為何現在竟淪落至在民事訴訟中協助私人團體去執行法庭的判令呢?就算要用民事訴訟去取得法庭的禁制令,也理應由律政司去做,但現在特區政府竟連在民事訴訟中直接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的勇氣也沒有!但更奇怪的是,警務處處長竟會主動公開說要全力協助民事訴訟勝訴的一方去達成其民事的訴求!警務處處長竟甘於讓香港警隊去做別人的助手!我相信這在香港的民事訴訟史中是從沒發生過的「奇事」!


為何特區政府淪落至要這樣做呢?為何特區政府要依靠私人團體透過民事程序向法院申請禁制令,用協助執達吏執行禁制令的方法才有膽去清場呢?其實這正反映了特區政府自覺心虛,知道特區政府現在根本沒有甚麼認受權威,暴力清場必會引來更大的社會反彈,即使能趕走一些佔領者,但大量市民很大可能會出來反包圍警方,結果還是不能清場。


心知自己缺乏足夠認受權威去直接清場,特區政府惟有出此下策,由私人團體出面提出民事訴訟,以民事訴訟去處理本屬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問題,讓法庭頒出民事的禁制令。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本屬特區政府下律政司的職權及職責範圍之內,現在這樣做,可避過由律政司直接提出申請,免卻引起不必要的社會反彈,刺激更大的抗爭情緒。


但更重要的卸責招數就是警方明明有足夠權力清場,也要由法庭去頒令要求佔領者離場。特區政府事前必知道,法庭在訴訟中只能按現行的法律審判案件,是不可能也不會處理得到引爆佔領行動背後有關民主普選的政治及法律公義的爭議。明知法院在香港法治制度下的局限,特區政府、律政司及警方就充份利用這法治漏洞,恬不知恥地讓法庭去做醜人,利用法院在公眾享有遠較特區政府為高的認受權威,以配合法院為名,去達到其清場目的。


特區政府完全罔顧這樣做,實是把法院的認受權威在法院不情願下押上了。在香港現在那麼特別的處境下,這樣做必會削弱公眾對法院的認受權威。特區政府為了清場,不擇手段,不惜付上任何代價,連法院的認受權威也不放過,不能不令人心寒。


特區政府這樣的無良手段能否成功清場,仍難預料得到。但可以肯定去說,一個政府以其公權力去漠視公民要求法律須保障公民基本政治權利的公義及合理訴求,甚至用盡一切手段,不惜犧牲獨立法院的認受權威以達其政治目的,其不尊重法治及破壞法治的程度,相比那些在特定情況下及在特定條件下迫於無奈地不遵從法庭禁制令的小市民來說,必是遠大得多。


梁振英特首、袁國強司長、曾偉雄處長,若你們要清場,請不要躲在禁制令背後!不要踩在法院肩上!請你們堂堂正正,用法律已賦予你們的公權力去清場好了!

戴耀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



【我年輕,我愛香港,我還有戰鬥下去的理由】
Kylee K


我廿一歲,末代會考生,BBA major in banking & finance,我成長在這可愛的土地。我出生在小康之家,感恩父母經濟上無條件支持,我不用畢業時已背負十多萬學債,生活質素亦算不錯。我從來不熱衷政治,中國歷史科經常不合格,政務司司長是林鄭我最近才搞清楚,中共那些什麼總理總書記我從沒興趣了解是什麼。我不曾參與71遊行,我認為每年定時走到街上喊喊口號就完成任務回家去,某程度上很無聊。六四晚會我中四那年開始參與,主要是想對坦克亡魂表示一個尊重,表示我們不想回憶卻未敢忘記。我討厭政黨討厭支聯會,特別在六四晚會高喊「建設民主中國」的時候,我很反感。我來是為那班大無畏的哥哥姐姐和天安門母親討回公道,而不是建設民主中國。不熱衷政治立場偏向歸英派的我,中國民主不民主關我什麼事。我不算反共也不認為現在是港獨的合適時機(但我深信沒有一個共產獨裁政權可以永垂不朽),我只是骨子裡不喜歡中共不想跟這政權拉上任何關係,我常說國防外交你喜歡就拿去管,其他的不要打擾我,河水別犯井水嘛。

兩年前反國教,是我除六四公式集會外首次參與的社會運動。我雖然中史科不太好但我知道中共不是好東西(哪管我中史科是差到一個地步我曾經天真的以為文化大革命是跟國父那堆革命一樣,是推動社會進步邁向文明的好事……)。作為一個商科學生,我承認我很功利,我很重視回報價值,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事我不會做。當年的我在想,初中已有中史科,又有公民教育科,還搞什麼國教科?是認為香港學生要唸的科目還不夠多課業還不夠繁重嗎?當年通識課程仍未處理好,還有什麼334普教中等,一大堆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還未足以誤人子弟嗎?作為末代會考高考的其中一名受害者,我理所當然的跟十多萬香港市民一起坐在公民廣場前高喊撤回。反正有預設立場的國教我不歡迎,也不想學弟學妹被洗腦,更不願中共的任何事干擾香港內政。就抱著這種心情我參與了兩三晚集會,我開始意識到原來政治離我不太遠,原來就算不聞不問政治都會跑來影響你。我開始了解到這政府不顧一切出賣香港人的不堪,也更討厭政黨和一些所謂社運領袖。(對於當年反國教運動一夜撤退我實在很不滿,所以我衷心希望學民在這次雨傘革命不要再令人失望。)

接下來的HKTV新界東北發展等等,年輕人為公義愈走愈前,香港人亦慢慢覺醒了。大家對港共政府慢慢產生離心,但始終如一的竭力守護公義自由守護屬於我們每一位的美麗土壤。我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為了捍衛自己認為對的事,我們無悔此生無悔香港人這身份。我是樂觀派的,我知道香港人打不死,我相信只要堅持就必定可以重奪未來可以命運自主。我衷心期望雨傘革命可以成功帶來真普選,以後大家都不用再每年出來舉行大家都厭倦了的遊行重複同一個訴求無限次。

執筆之時,學聯四子被註銷回鄉證,無法赴京。中共政權連手無寸鐡的學生也無法面對,一點風度也沒有稱得上是泱泱大國?回想這幾天多少市民被拒入境,我灰心了。常常說什麼中港一家親說什麼血濃於水,我們的「祖國」卻拒絕香港學生踏足「國土」,不把香港人當做「中國公民」不讓我們「回鄉」。說到底中共死命爭奪香港這高度現代化的國際金融城市,只因為我們的國際特殊地位只因為我們尚有利用價值罷了。想想八九民運百萬香港市民上街聲援北京絕食學生,想想民主歌聲獻中華香港市民盡心盡力支持大陸「同胞」,屠城後每一年的燭光晚會還有六四紀念館。近一點的汶川大地震,香港人是抱著什麼心情去籌款捐物資希望盡最大努力伸出援手。根據記載香港官方及民間捐款超過200億,看看整個中國加上來大概800億。再看看大陸地的希望小學有多少是香港的藝人富豪捐款興建,希望大陸的孩子多一個學習機會。

我們只希望中共政權待我們香港人公平一點。

董伯伯說中國好香港好,我卻說中國好香港不會好,香港不好中國更不會好。我不認為香港沒有中共支持就會不好,亦從不明白認為「沒有中共照顧香港早就完蛋」的邏輯從哪裡跑出來。SARS那年我小四,我記得第一宗個案是從大陸傳來的,我知道如果大陸不拖延通報疫情有很多人不用枉死。當年我不知道廿三條是什麼,現在我知道了。接下來的自由行一簽多行水貨客等等,除了幾何級增加中港矛盾還間接造成遍街金舖與只賣奶粉不賣藥的藥房。還有滬港通和十年來花掉2000億無限超支的各個大白象基建工程,我不要快三分鐘的直通車我不要被中共暗地裡花光香港的財政儲備,有錢就請光明磊落花在香港人身上。我不要董伯伯回朝,我希望他老人家別再為香港操心了,年輕人很樂意為你分擔。

答應了的普選就別要求我們袋住先,本來說好了的07/08可以有普選,再到2012雙普選,本來我2012年夠18歲可以去投票了,最後失望而回。時間表發下來我們知道16/17可以普選,不要緊我們再等待,最後人大落閘了。上一代香港人追求民主夢30年了,七一遊行都走了11年了,香港人善良忍讓和理非非的追夢,最後什麼都沒得到,反之本來擁有的卻慢慢失去,多少人今天已年華老去,又或已失去追求民主的熱情。到了今天,一整代年輕人的聲音被拒諸門外,又一代人心死了。我不再相信一國兩制不再相信港人自治不再相信循序漸進,請大家擦亮眼睛,看清楚這個貪得無厭的政權。如果被共產黨騙了這麼多年仍願意死心塌地的相信,我懷疑自己的智商。我不要回鄉證我不要中共政權,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我要真普選。

佔領第五十二天了,我不知道運動何去何從,大家都不知道。但我知道退場就會輸,怯就會輸一世,不僅這一整代年輕人會輸掉未來,而是世世代代的香港人都會失去光明前路。不要再說什麼下次再聚,大家心裡明白這是有今生沒來世的機會,退就不會再有下一次,請不要重複犯錯。我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我相信到危難關頭我們大家都會重新出發,不忘初衷,保護學生保衛我們的家園,保住我們的普選夢好嗎,我真的不甘心。接下來,英國國會議員會到港調查,美國國會亦會重新檢討香港關係法,在世界關注的情況下我們不應該亦不可以放棄,因為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對與錯歷史自有公論,請相信大家相信香港人,香港人加油!

在這大時代的洪流,我沒勇氣走到最前線去抵抗警察的暴力,我有長期病患只可以每星期留守兩三天,我不懂法律不懂雄辯滔滔字字鏗鏘的反駁錄音機司長,我只有一張急救證書和一份熱愛香港的赤子之心,我不知道我還可以付出什麼。一直想用文字記錄這歷史,只期望可記下此刻心情見證歷史。希望下一次執筆之時,我們已經取得成功,共勉之。




【Kylee K:我年輕,我愛香港,我還有戰鬥下去的理由】

我廿一歲,末代會考生,BBA major in banking & finance,我成長在這可愛的土地。我出生在小康之家,感恩父母經濟上無條件支持,我不用畢業時已背負十多萬學債,生活質素亦算不錯。我從來不熱衷政治,中國歷史科經常不合格,政務司司長是林鄭我最近才搞清楚,中共那些什麼總理總書記我從沒興趣了解是什麼。我不曾參與71遊行,我認為每年定時走到街上喊喊口號就完成任務回家去,某程度上很無聊。六四晚會我中四那年開始參與,主要是想對坦克亡魂表示一個尊重,表示我們不想回憶卻未敢忘記。我討厭政黨討厭支聯會,特別在六四晚會高喊「建設民主中國」的時候,我很反感。我來是為那班大無畏的哥哥姐姐和天安門母親討回公道,而不是建設民主中國。不熱衷政治立場偏向歸英派的我,中國民主不民主關我什麼事。我不算反共也不認為現在是港獨的合適時機(但我深信沒有一個共產獨裁政權可以永垂不朽),我只是骨子裡不喜歡中共不想跟這政權拉上任何關係,我常說國防外交你喜歡就拿去管,其他的不要打擾我,河水別犯井水嘛。

兩年前反國教,是我除六四公式集會外首次參與的社會運動。我雖然中史科不太好但我知道中共不是好東西(哪管我中史科是差到一個地步我曾經天真的以為文化大革命是跟國父那堆革命一樣,是推動社會進步邁向文明的好事……)。作為一個商科學生,我承認我很功利,我很重視回報價值,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事我不會做。當年的我在想,初中已有中史科,又有公民教育科,還搞什麼國教科?是認為香港學生要唸的科目還不夠多課業還不夠繁重嗎?當年通識課程仍未處理好,還有什麼334普教中等,一大堆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還未足以誤人子弟嗎?作為末代會考高考的其中一名受害者,我理所當然的跟十多萬香港市民一起坐在公民廣場前高喊撤回。反正有預設立場的國教我不歡迎,也不想學弟學妹被洗腦,更不願中共的任何事干擾香港內政。就抱著這種心情我參與了兩三晚集會,我開始意識到原來政治離我不太遠,原來就算不聞不問政治都會跑來影響你。我開始了解到這政府不顧一切出賣香港人的不堪,也更討厭政黨和一些所謂社運領袖。(對於當年反國教運動一夜撤退我實在很不滿,所以我衷心希望學民在這次雨傘革命不要再令人失望。)

接下來的HKTV新界東北發展等等,年輕人為公義愈走愈前,香港人亦慢慢覺醒了。大家對港共政府慢慢產生離心,但始終如一的竭力守護公義自由守護屬於我們每一位的美麗土壤。我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為了捍衛自己認為對的事,我們無悔此生無悔香港人這身份。我是樂觀派的,我知道香港人打不死,我相信只要堅持就必定可以重奪未來可以命運自主。我衷心期望雨傘革命可以成功帶來真普選,以後大家都不用再每年出來舉行大家都厭倦了的遊行重複同一個訴求無限次。

執筆之時,學聯四子被註銷回鄉證,無法赴京。中共政權連手無寸鐡的學生也無法面對,一點風度也沒有稱得上是泱泱大國?回想這幾天多少市民被拒入境,我灰心了。常常說什麼中港一家親說什麼血濃於水,我們的「祖國」卻拒絕香港學生踏足「國土」,不把香港人當做「中國公民」不讓我們「回鄉」。說到底中共死命爭奪香港這高度現代化的國際金融城市,只因為我們的國際特殊地位只因為我們尚有利用價值罷了。想想八九民運百萬香港市民上街聲援北京絕食學生,想想民主歌聲獻中華香港市民盡心盡力支持大陸「同胞」,屠城後每一年的燭光晚會還有六四紀念館。近一點的汶川大地震,香港人是抱著什麼心情去籌款捐物資希望盡最大努力伸出援手。根據記載香港官方及民間捐款超過200億,看看整個中國加上來大概800億。再看看大陸地的希望小學有多少是香港的藝人富豪捐款興建,希望大陸的孩子多一個學習機會。

我們只希望中共政權待我們香港人公平一點。

董伯伯說中國好香港好,我卻說中國好香港不會好,香港不好中國更不會好。我不認為香港沒有中共支持就會不好,亦從不明白認為「沒有中共照顧香港早就完蛋」的邏輯從哪裡跑出來。SARS那年我小四,我記得第一宗個案是從大陸傳來的,我知道如果大陸不拖延通報疫情有很多人不用枉死。當年我不知道廿三條是什麼,現在我知道了。接下來的自由行一簽多行水貨客等等,除了幾何級增加中港矛盾還間接造成遍街金舖與只賣奶粉不賣藥的藥房。還有滬港通和十年來花掉2000億無限超支的各個大白象基建工程,我不要快三分鐘的直通車我不要被中共暗地裡花光香港的財政儲備,有錢就請光明磊落花在香港人身上。我不要董伯伯回朝,我希望他老人家別再為香港操心了,年輕人很樂意為你分擔。

答應了的普選就別要求我們袋住先,本來說好了的07/08可以有普選,再到2012雙普選,本來我2012年夠18歲可以去投票了,最後失望而回。時間表發下來我們知道16/17可以普選,不要緊我們再等待,最後人大落閘了。上一代香港人追求民主夢30年了,七一遊行都走了11年了,香港人善良忍讓和理非非的追夢,最後什麼都沒得到,反之本來擁有的卻慢慢失去,多少人今天已年華老去,又或已失去追求民主的熱情。到了今天,一整代年輕人的聲音被拒諸門外,又一代人心死了。我不再相信一國兩制不再相信港人自治不再相信循序漸進,請大家擦亮眼睛,看清楚這個貪得無厭的政權。如果被共產黨騙了這麼多年仍願意死心塌地的相信,我懷疑自己的智商。我不要回鄉證我不要中共政權,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我要真普選。

佔領第五十二天了,我不知道運動何去何從,大家都不知道。但我知道退場就會輸,怯就會輸一世,不僅這一整代年輕人會輸掉未來,而是世世代代的香港人都會失去光明前路。不要再說什麼下次再聚,大家心裡明白這是有今生沒來世的機會,退就不會再有下一次,請不要重複犯錯。我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我相信到危難關頭我們大家都會重新出發,不忘初衷,保護學生保衛我們的家園,保住我們的普選夢好嗎,我真的不甘心。接下來,英國國會議員會到港調查,美國國會亦會重新檢討香港關係法,在世界關注的情況下我們不應該亦不可以放棄,因為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對與錯歷史自有公論,請相信大家相信香港人,香港人加油!

在這大時代的洪流,我沒勇氣走到最前線去抵抗警察的暴力,我有長期病患只可以每星期留守兩三天,我不懂法律不懂雄辯滔滔字字鏗鏘的反駁錄音機司長,我只有一張急救證書和一份熱愛香港的赤子之心,我不知道我還可以付出什麼。一直想用文字記錄這歷史,只期望可記下此刻心情見證歷史。希望下一次執筆之時,我們已經取得成功,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