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誠可動天!駐荷蘭香港勢力的一封信






誠可動天!駐荷蘭香港勢力的一封信


永康、之鋒、各位同學,還有廣大為爭取真普選而站出來的勇者們:
想了很久,不知應不應該寫這封信,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動筆,因為我怕我不把一些藏在心裏多時的話說出來,我將來會後悔為什麼今天會吝嗇於詞,連一句“加油”也沒說出口!
我是一個旅居荷蘭的香港人,自稱是香港人可能有點不要臉,因為說得白目一點,在之鋒還未出生時,我便已經隨父母移民了!我不想走的,香港有我熟悉的人和事,為什麼要走?家父不知要怎樣向年幼的我解釋,只有痛苦的一句:“女兒啊,我們不走不行!”家父是在七十年代,因為政治壓迫而偷渡游泳到香港的大陸人,我自小便聽叔父們講述他們偷渡的事、聽他們在文革時被批鬥,有親戚因此而掉了命的事、更親眼目睹整個六四的發生,所以家父並不相信共產黨、不相信‘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承諾!我明白亦試着體貼父母的擔憂和移民的決定,但我想要逃回香港的想法亦一直沒變過。1997年的農曆新年我首次回到香港,很多親友也取笑家父移民的決定:“香港多麼的安定繁榮啊!把房子賣掉移民,實在愚蠢!”那是香港最光輝的年代!那次我幾乎‘跳機’留在香港,但可嘆的是:‘年幼時你無能力走;開始成年時,你沒條件走;條件成熟時,你卻走不動了!’一則因為父母年紀漸長,作為兒女不能一走了之;二則,我現在擁有的一切,無論是健康還是工作技能,都是靠荷蘭政府提供保障和培育出來的,受了人家的恩惠,亦應該要盡一個公民的責任回饋社會,否則最後只會輪為香港人討厭的‘蝗蟲’;取了人家的資源又不盡點義務……但每隔一段時間我也會回港走走,只可惜自1997年後,我每次回去,親友們都會感慨地告訴我:“還是你爸聰明,一早帶你們離開香港。”多麼心酸又無奈的說話!樓價高企、生活水平跳升、工種和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工資一直沒漲過,更可悲的是:言論自由越來越窄!越來越多人自我審查,肯說真話的人則越來越少!當2012年反國民教育,新聞傳來朗彥、莉莉及凱撒為此絕食的照片時,我坐在電腦前哭了!我當下寫了一封信給之鋒和學民思潮的每一位同學們,鄭重地向他們道歉!因為我們成人的窩囊,結果害年紀輕輕的孩子們要自己上街爭取自由思考的權利、背負起一個本不屬於他們的重責!實在汗顏!自此,我更關心香港的政制,即使已成為過客,但畢竟那是我出生的地方呀,關心她是很理所當然的!
我不想承認,但家父當年的擔心真的應驗了!我上星期到妹妹家作客,她見到我便說:“香港的集會已撐了快一個月,竟然還未散,實在是超出了香港人一慣的耐力。”我黯然地回應:“我也沒想到我也撐了那麼久。”9月26日,我透過網上直播,看着學生們翻過圍欄進入公民廣場、看着之鋒被捕;接着27和28日整整兩天也盯着電腦的螢光幕在看,即使我們都沒中胡椒噴霧和催淚彈,但眼淚還是流過不停;眼睛明明已經又紅又腫又疲倦,但心還是想要再多讀一些資訊,久久也不肯休息……因為荷蘭跟香港有着六小時時差的關係,我每晚都守在電腦前,確保大家也平安地過了一夜,香港的太陽又出來了,我才安心躺下來小休,醒來第一件事就是上網翻看睡了時所發生的事,即使人不在廣場上,但也跟大家一樣,沒有一天睡得長、睡得安穩……10月17日的清晨,旺角一下子被清場,連關公和耶穌像也被毀,結果那晚我幾乎沒辦法入眠,一直撐到大家再重奪旺角和警方撒退,方能躺下來小睡片刻……
10月4日我參加了由香港和台灣留荷學生辦的《聲援香港爭取民主普選》集會,場地沒有很大,只是在一個常有街頭表演的廣場上;旁邊的候車站是一個如玻璃箱般的立方體,向廣場的一面玻璃貼了一些寫在紙皮上的英文標語和香港雨傘運動的來由解說,地上放着幾把雨傘和一個小小的收音機播着《誰還未發聲》,有一兩位同學在派黃絲帶,亦有幾位同學在派傳單;沒有大台,沒有人在演講,只是每隔一段時間減一次口號,唱一次《海闊天空》。集會非常簡陋,更因沒人演說的關係,結果出現人來人去的情況,同行之人在我耳邊說:“我覺得這集會辦得不好。”我指着那一幅幅來自紙皮箱;連切邊也不齊整的標語:“這些同學跟幾年前的黃之鋒拿着一張‘我要思考不要洗腦’的紙牌時一樣,當時學民思潮的行動人數一樣不多,用具也很簡陋,時至今天什麼物資都應有盡有,每次行動有講座、記者招待會、行程表、小冊子等等,你真的忍心要這些同學們進化到如學民思潮般有規模、如專業般的地步嗎?那是如斯的不幸啊!!”
在集會上,我跟幾位來自香港的交流生聊了一下,其間遇上一位當年參加六四後逃亡到荷蘭的亞姨,她光着頭出現,原來是響應早前和平佔領爭取民主剃頭明志。看見她的年齡與同學們成了強烈的對比,我甚至傻呼呼地自問:“參加六四的人,不都應該是學生嗎?怎會來了一位快將五十歲的婦人?”我當下方覺悟到:在這條民主的道路上,我們中國人原來走了那麼久,卻從沒走遠過!
同學們告訴我說:他們有幾位同學,因為那87枚催淚彈,毅然放棄留學的機會回港上街去。幾天後,我確是讀到其中一位回港去的同學在金鐘的照片和報道。我問同學們:“你們會回去嗎?”他們如實地告訴我說,他們想回去,但家人們卻希望他們留在荷蘭。我說:“這次不回去也不要緊,學有所成後,就回去吧,香港需要你們……”我一時感觸,淚水忽然一涌而出,把同學們嚇着了,他們給我找來紙巾,看見這班善良的孩子們,我內心更激動,無法清楚地告訴他們:移民並非如外界般想像得那麼好,如果你是因為政制的問題離開,那就如吾爾開希當年告訴王丹的一樣:“流亡,日子永無中止,是無期徒刑。”當你如我一樣,離開香港超過二十年,自認被洋化了、吃的用的跟香港全無關係、沒給香港交過一元稅、沒建設過香港,但在第一滴眼淚掉下來時,方知道即使你沒資格再愛香港,但有些感情,並沒有隨着時間或身處的地方而被沖淡!悔恨當初什麼都沒為那個地方做過,那就什麼都來不及的了!我們的父母教會我們很多事和人生哲理,包括改變不了環境就要試着改變自己的心境,但他們並沒有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還可以選擇去反抗、去爭取的!逃避根本不是最好的辦法!
我知道這次荷蘭的集會,有些有心的同學把海報拿到中國餐館去,希望身為同是香港人的老闆們可以幫忙宣傳集會時間和地點,卻換來冷冷的一句:“這些事很敏感喎。”我知道時很生氣,香港政府派六千元時,你們一一排着隊回去取錢,說香港政府給你們贊助來回機票,好讓你們可以回去購物!現在又不是要你捐款,只是一張海報,你也拒絕!?但生氣的當下,我便頓時明白到:爭取民主,要受盡多少的不理解、白眼、唾罵,甚至打壓,也不一定可以分到當權者的一點點憐憫!但不打緊,人活着就是要燃燒生命,勿以事小而不為,堅信自己的信念,精衛填海!總有一天,盤石亦一定可以轉移!
各位在廣場上的勇者啊!已經足足四年也沒機會回港走走看、連‘暗角’在哪裡也要翻google地圖才知道的我,不知道身在海外的我們還可以為香港做些什麼,但請容我代表所有在海外關心着香港的香港人向你們致以最祟高的敬禮和謝意!!其實在海外每一個角落,都有着一群默默支持着、挂念着和擔憂着你們的香港人!縱然因為種種的原因,我們都無法親身回到香港去支持和表態,但最少亦要拿出勇氣,心與大家同在!你們並不孤單!我們會一直遙遙地看守着大家,並祈求真普選早日降來!大家要加油,撐着啊!!香港人是最棒的!!
謝謝大家!!
駐荷蘭的香港勢力
隆姑娘敬上






http://hk.aboluowang.com/2014/1103/466705.html#sthash.cDdxyLQj.dpbs
Flag Coun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