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12月18日 後佔中第3天


1218 佔中第3





 圖:破折號
作者為朱耀明牧師兒子

爸﹕

這個晚上,知道您跟戴耀廷教授、陳健民教授準備自首,承受刑責。

雖然已有一年多日子給我心理上的準備,今天,時候到了,我心仍無法平靜。您跟兩位教授在這60多天為香港的民主實在承受了太多不為人知的壓力及委屈,七十歲的您,還要面對公民抗命的刑責。作為您的兒子,心如何不痛?

此刻,我心很重、很重……

回想大約兩年前,戴耀廷教授還未正式「點名」,希望您能參與佔領中環的行動之前,我在閒談間知悉您認為這行動可能是一條出路,我便知道您的退休生活將會有很大的變化,因為您是一個在那裡有需要,就在那裡有行動的人。

由小到今,您雖然沒有說很多的道理,但您的行徑,已培養我們的見識和成長。您工作很忙碌,但我們一點也不疏離,因為若情況許可,您都會帶領我們一起去參與您的行動。自小,我已從旁觀察您開記者招待會、上電台做訪問及出席不同的活動。中學時期,尤其是8964期間,您更讓我「參與」其中,陪您開會、做總務音響、認識長輩、幫您拿公事包及「大哥大」等,走著、看著,就是這種見識及身教,讓尚讀中四的我,能鼓起勇氣走入校長室與校長商量,舉行了全校的師生抗議集會及遊行。直至我投身社會服務的工作,您繼續鼓勵我參與服務社會的機會。最近的「佔中」運動,從商討日、民主毅行、全民電子公投、剃頭及「佔鐘」等,您一次又一次讓我學識了如何懷著赤子之心,在有需要的地方,付出和行動。

928 日早上,「佔中」提早啟動。您知嗎?當日,我在教會崇拜擔任領詩,口唱詩歌,淚流滿面,含著淚水,悲感交集。我心裡記掛,您在金鐘的情況?您會受到怎樣的對待?「佔中」及香港將會如何走下去?我心裡默默禱告天父保守您和所有在金鐘的人。崇拜後,教友來問候您,想知道您的情況,我無奈地回答「未知道」。晚上,我到了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灣仔堂,一位牧師見到我,問我您的情況,我鼻子一酸,亦是「未知道」。其實,我時刻記掛著您,也想知道您的情況。929日早上,終於跟您聯絡上,媽媽、弟弟和我到金鐘探望您,一見面,我們都相擁而哭,我感到您擔子沉重,希望我們的支持,能感輕您的重擔。

幾個星期下來,看見您對現時佔領運動的憂慮及壓力,有時,您沉鬱地坐著,笑也笑不出來。我看在眼裡,難過在心裡。有時,會帶兩個孫子來給您一緊緊的擁抱,溫暖您的心。我知道您極憂慮有人在佔領行動中受到傷害,因此,十月二日有消息傳出政府將會武力清場的晚上、十月三日黑社會在旺角騷動及十月五日另一次清場危機的晚上,我伴著您身邊,您眉頭沒有展開過。黑社會在旺角「搞事」的那個晚上,您們為了守護市民、學生人身安全的呼籲,卻換來背棄學生及不信任市民的另類解讀。當然,那晚香港人的「反包圍」很能振奮人心,但對於您曾親身經歷六四及進行營救行動的「過來人」,我很明白,您是不期然地承擔著道德的責任,您的底線是不希望見到有人流血,因此,您會盡一切的力量去避免參與運動的人受傷害。但有多少人能體會、明白您的感受呢?及後,情況稍緩,見您如釋重負,笑容重展,我也輕鬆了。我們父子沒有很多情感的交流,但我知道我們心一直連在一起。

這麼多年來,您所受到的攻擊,應沒有比得上「佔中」運動猛烈。一個又一個的謾罵、誣衊、攻擊,都對準您,我心裡極其難過,亦非常不忿。惡意的攻擊不多說了,「為什麼不能和平理性,互相尊重地討論協商政改的問題呢﹖」這些似事而非的說話聽來很對,很冠冕堂皇,但從小見證著您行動,我明白。一個為民主真普選奮鬥超過三十年的人,由向港英政府爭取88直選失敗、建立民主發展網絡設計2007年普選制度落空,眼看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但得不到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切實的回應,於是:抗議、對話、提議及妥協等什麼方法都試過,對不斷失信的政府,我能體諒及明白您為何會以「佔中」公民抗命運動作為今次爭取民主的方式。我要說,您比那些突然走出來說要為香港民主進展出謀獻計,或嚷著、喊著叫人理性和平討論的人,已走過很長遠、很久遠的路了。為香港民主,您比誰都要強!

爸:我知道您自投入運動,不斷承受著抺黑及攻擊,您並不希望我走得太前、太近,更不希望我也成為被攻擊的對象。今年七月,突然有記者在我工作的地方守候整整兩天,要寫關於家人對佔中態度的訪問。我不禁想,這種追訪,無疑是透過家人向您施以無形的壓力!到最近,佔領運動開始之後,我和家人被竊錄,片段亦被放至網上、住所附近被張貼多張圖文並茂的失實大字報,我都不敢跟您說,怕為您添上不必要壓力,然而,消息最終到走到您跟前。香港社會竟然變成這樣,以滋擾及恐懼來對待異見人士及其家人,我心裡實在感到困擾及憤怒。可幸得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心情平伏後,我更明白您今天所作的重要,更知道為我們下一代的前路,我們要學會勇敢及為自己的信念付出代價。

今天,時候到了!您們自首了!我不知這個無理的政府,會怎樣對付您們。過去一段日子,我可以做的,就是默默陪伴著您、等待您開會、過夜、為您送上晚餐、接送及禱告。但我和家人,都為您所作的感到驕傲及自豪。您的信念、您的勇氣及付諸行動的決心,實在是我們的榜樣。小時候,我感到很驕傲,因我有個「很勁」的爸爸;現在長大了,我仍然為您感到驕傲,但我同時明白「很勁」的背後,原來是背負著一份重擔。爸:我很不情願看著您要面對可能的刑責,但,我是明白,亦瞭解。想到這裡,我知道我們都需要有大衛擊敗哥利亞的信心迎戰我們的未來。爸,請加油!不用替我們憂心,我們一直跟您守在一起。
                         
兒子:牧華敬上
                       2014123日清晨


  
【南早前總編為證 即使不合作運動繼續 北京極其量作小讓步】

 

熟識中國及香港政治、經濟及政策事務的南華早報前總騙 Jonathan Fenby, CBE,早於以證人身份出席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就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對港管治、一國兩制的落實、香港現況對於中英關係的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近日的佔領行動等作證。

就現時的香港情況,他表示回歸時香港人是接受一國兩制,而且經濟上越來越多跟連接,但香港樓市市場已被內地買家壟斷。他講述一直到來,在北京政府角度,永遠都是一國行先,兩制隨後。香港雖有高度自治,但香港香港仍然是一國的一部分。

2014年起,中央收緊對港的管治,香港身份被淡化,一國兩制漸被否定。他舉例英國下議院議員被拒絕入境,即使法律上香港政府擁有限制出入境權利,但此事明顯是一國壓制兩制的好例子,他個人認為很難評此事會否損害港英關係。而白皮書(編按:指由中國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為中國政府強勢領導(Powerful leading State)加強對香港內部的管治權力。

被問及香港現況會否影響中英貿易關係,他認為這是可以管理好的 Can be managed),並指出中英貿易關係中香港並非唯一的因素。他認為中國政治會注重自身利益,對外商業關係永遠為先。他亦認為現時英國政府不敢對香港現況多作干涉,原因是怕影響中國對英國的投資。

回應在任南華早報時(編按:1995年至2000年)的新聞自由有否被干預時,他指出當時的壓力不是從北京或親北京組織直接而來,而是由在大陸有投資的傳媒老闆而來,屬於內部壓力。他補充說,於回歸後直到他離任前亦沒有過度審查,並認為那時香港法治是最為重要,是香港制度的基石。而現時香港的新聞自由,他指壓力不斷提升,如一篇新聞要轉換數次圖片才可發佈,但他認為現時傳媒已經取得一個很好平衡。但於聽證會上,提及的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所發出有關香港自由的報告,指出香港新聞自由被嚴重壓抑,行政長官對新聞自由的審查及香港傳媒自我審查。

就近日香港爆發的佔領行動,他認為是本地程度(Local level),但表示不太清楚。他認為英國政府應該面對現實跟中國去解決香港問題。(U.K. government should face reality of China to deal with Hong Kong)。他指出現時英國政府若支持香港市民所做的,支持民主的人士將感到欣慰,會強化整個佔領不合作行動,但同時中國政府會再次說行動勾結外國勢力。他認為北京政府視佔領行動是香港人在挑戰「一國」,由於中國是運行國家資本主義(State-capitalism),如行政長官是由普選產生,競爭增多下不論由誰當選,亦將有太多不穩定因素。

而對英國可以對香港作出的影響,他認為可能會比想像的弱(Maybe weaker as preferred),而香港一方面受到從北京而來的壓力,另一方面香港民主派正進行新舊交替,如李柱銘到黃之鋒。然而,他指出香港對追求民主的訴求是很強烈的,他認為若不合作運動繼續下去,只會有兩個可能:

北京政府不予理會,堅持白皮書和831決定,提名委員會仍在,組成不會改變;或

北京政府會肯在政策上作出小許讓步。














順時序記錄


20:50

金鐘公民廣場外的留守者人數增加,晚上近8點有貨車送來卡板予留守者使用。

天氣繼續凍凍凍。金鐘旺角不同角落的朋友都在繼續爭爭爭—爭真普選。










19:52 

銀中團友8人,3店員,未成團




20:00 


戲院對面3店員,豉油街5店員,另5名團友等起行




20:11 

成團,起行!




20:28 


兩團相遇、分手。一團行菜街,一團落地鐵過彌敦道。




20:39 


朗豪坊鳩嗚,好多名牌呀! 大商場呀!發展呀!……無晒小店囉!




20:49 


菜街食環今晚乜都趕,冇晒推銷員之餘,紫褸婆婆都被趕,被迫收檔




21:44 

永成門口藍絲挑機,郁手,店員掩護打人者入美心。旗手出現,趕上行人路,拉封鎖線










22:30 


菜街大電視聚觀眾+團友成六七百人又拉封鎖線。有人疑似求婚架車好多粉紅汽球但要駛走啦。眾叫我要真普選再起行










22:48 

現場微雨,團友今日亦鳩嗚得差不多。差佬都收cam狀了。辛苦大家。








22:50 

今晚嘅特別嘉賓就係關公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